close

秋意

秋是從一輪秋月開始的。那一夜,我仍然度夏一樣從浴室出來,躺在草地上看晶瑩的星星,看山上亮得有些邪氣的明月。看著看著,發現螢火蟲不飛了,夜空中那些幽幽的,柔軟的亮弧消失了。月光似乎在風中化成了一些無形的影子,潔白的,直往心底鑽。一陣風襲來,月光如水潑在我的身上,背心一陣莫明的涼意,讓我打了個顫。此時我才發現,熱戀的戀人已遠,山上依稀飄蕩著葉片。葉子,像一封封年少時的書信,從四面八方湧來,集于山巔,飄泊如夢,向我訴說著時光的無常和人世滄桑,多少少年驕姿如今消失殆盡。憶起早年的同學、朋友,一個個都如同秋樹,漸漸露出了冷峻的筋骨,而那些青春的麗影,如同秋葉飄飄,正悄悄的脫雲浮華,回歸本真。
曾經懷一腔熱血,成立民間組織,專以慈善救濟為理想的那群人,如今已被商海的巨浪沖散,有的成了官場中人,有的成了大款,有的甘心務農,還有的已淪為罪人;那些因熱愛生命和生活,高舉復興文學之旗的一群初生牛犢,拉贊助、辦報刊、辦實體……如今也被歲月大浪淘沙,有的像漂木,不知所終,有的已成為世俗的獵物,變成了平庸之輩,還有的一臉頹廢之氣,也有的仍在堅持……
如今,秋涼陣陣,處處可見糜爛之音,腐敗之氣,金玉還存多少?
我不禁又一陣寒顫。
二、寂
少年時怕一個寂字,冷寂、孤寂。可如今,經過夏天的繁囂,我已疲于熱鬧。多希望有一點時間,留給自己浮躁的靈魂,讓他孤寂地,感知自己的存在。
如此秋夜,秋風陣陣,秋蟲淒鳴,枯葉敗落,百草脫下虛華,把根深埋于地下。不再起哄,不再炫耀,靜靜地低下頭,向下,向內窺視,凝視,審視。夢是否還在那兒?真是否已然無蹤?
大山回歸于靜寂,流水叮咚,心,在秋葉的飛舞中漸漸寧靜。原來,在大地之上,我也是一棵楓,葉綠葉紅,將一腔熱血沸騰、銘刻著記憶與憧憬的年輪,每過一年,夢也就大了一圈。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gfvdfv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